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原平市第一小学简介

原平市第一小学简介

2010年08月05日 10:39:31 来源:原平市第一小学 访问量:3047

校长 郭书林

     原平市第一小学创办于1963年,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办学特色的省级示范小学。学校座落在市中心体育南路,占地面积11663.5平方米,建筑面积9803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一流,教学手段先进,各类配置均达省一类标准。
       多年来,学校秉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注重养成教育,着力加强国学教育,为学生奠定终生发展的基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先后被授予“山西省文明学校”、“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山西省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山西省优秀书法特色学校”、“山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山西省义务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先进书法实验学校”、“山西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6轨建制,现有教学班36个,学生2114名,教职工127名。学校始终坚持 “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张扬个性,追求卓越”的办学思想。九十年代,曾以“愉快教育”整体改革实验而闻名三晋。近年来,学校以科研为先导,以课题为抓手,构筑“名师工程”,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师资队伍。现有中学高级教师2名,山西省特级教师2名,三晋名师1名,省学科带头人5名,省骨干教师12名,省教学能手14名,省模范教师、优秀教师、班主任12名。
       2007年以来,学校承担了全国教育科研“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中小学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十一五”重点课题《快乐阅读引导自主学习》和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小学生发展性评价与检测实验研究》。学校还十分注重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目前,学校已和北京皇城根等十余所省内外知名学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往来关系,定期开展交流活动。
       历史的传承与现代教育理念的结合,学校多年来注重文化育人,让学校的每一处空间都能体现高雅的文化育人氛围,是校园的一大亮点。春风拂柳般的校园提示语、寓意深远的名人名言,淳朴浓厚的地方乡土风情,博大精深的国学橱窗,处处充盈着美的旋律、美的色彩、美的形象、美的气息、美的教育,濡染着孩子的心灵。学生的精神感受和文化体验得以丰富, 也给了学生理性的启迪。文化是人成长的土壤和生活的背景,每一个人无不深深打上这种文化烙印。学校的发展、教师的成长、学生的成才都得益于学校的文化育人理念。原平一小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深深根植于“文化”的土壤里,她的枝叶无不被“文化”润泽,她的果实无不蕴含“文化”的气息。
       在坚持德育为先的同时,原平一小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实现德育提升的第一着力点,面向全体学生,渗透全程教育,使养成教育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和细节之中。精心设计各种教育系列活动,如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爱心教育等。
       本着“传承中华文化,培育民族精神”的宗旨,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国学教育”,学生从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韵文开始,到弹奏古筝、二胡、琵琶,亲手篆刻、抡拳练习中华武术……学生在朗朗的诵读中,在兴趣盎然的实践活动中,培养了健康的意志情趣,陶冶了学生的品行,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为学生擦亮了民族精神的底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
       原平一小的书法教育在90年代就独树一帜,有着多年的育人经验,近年来,该校把写好汉字作为养成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挖掘书法的育人因素。书法与育人并重,墨香与陶冶共融。目前已有300余名学生通过文化部书画定级考试委员会的等级考试,2600余人次获国家、省、市书法大赛奖项。学校首批成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四十多年,风雨兼程,耕耘不息,桃李芬芳。目前原平一小正向着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办学目标稳步前进!

编辑:小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原创)理念办学 彰显特色 追求卓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一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