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模式论坛 >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初探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初探

2014年01月02日 11:38:42 来源:原平市第一小学 访问量:388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初探

 

从教十余年,我一直致力于高效课堂教学的探索,努力实践多种教学模式的相互融合,我总结了自己的教学模式:激情导入——整体感知——品读感悟——读写结合——合作总结——拓展延伸。

以教学《圆明园的毁灭》为例,我是按照以下模式进行教学的:

环节一、激情导入,揭示课题

我是这样导入的: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国家近几年来发生了哪些大喜事吗?学生可能会回答: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神州七号成功飞天,世博会在上海举办等等,我说:同学们说的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祖国的强大,可以说,今天的中国让国人自豪,让世界惊叹,可是你们知道吗?在一百多年前,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导致西方列强不断入侵我们中国,1860年10月18日,北京上空眼云笼罩,那个时候,正发生着一件让国人耻辱,让世界震惊的事情,那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圆明园的毁灭(板书课题)这样导入,学生的情感形成强烈的冲突和对比,为学习课文埋下伏笔。

环节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在对文章整体感知后让学生找出概括圆明园损失程度的句子,理解什么是“不可估量”,体会连用两个“不可估量”的效果。学到后面那些英法强盗掠夺焚烧圆明园时再回头读前面的两个“不可估量”,这样学生体会出了前后两种不同的情感。学生有感而发,倾吐了心声。

环节三、品读感悟,升华感情

语文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语文教学中,扎实的语文训练是提升学生语文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本课的人文性似乎更浓了一些,但细细读文,语言的训练点还有很多。比如让学生体会圆明园规模宏大时,学生利用课前了解到的信息说圆明园的面积有346.7公顷,这时候我给予补充说;“1公顷等于1万平方米,346.7公顷相当于五万个教室这么大”,孩子们脑中马上有了形象直观的感觉,两相比较,啊,圆明园真是太大了!

在让学生理解“众星拱月”这个词语时,我启发学生想一想平时看到星星围着月亮的样子,这样就很自然的和学生的生活经验联系了起来,然后充分利用图片,向学生展示圆明园众星拱月的布局

再比如第三自然段中的一句话“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在这句话中,我着重训练学生想象的能力,联系生活实际理解词语的能力,当学生抓住“金碧辉煌”“玲珑剔透”等词语来谈自己的学习体会时,再出示这些风格各异的建筑图片,配上教师极富感染力的解说,使课文内容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学生展开想象来理解金碧辉煌的殿堂壮观之美和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秀气之美,买卖街的热闹之美和山乡村野的宁静之美,让学生充分体会到皇家园林的辉煌。我告诉学生:圆明园中有100多处景观,而且一步一景,景景怡人,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处兼有东西方风格的园林建筑群。然后师生共同配乐朗读。此时此刻的学生已完全置于人间仙境般的世外桃源之中,然后让学生把自己最感兴趣的景观通过朗读表现出来。这既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在充分认识和理解昔日圆明园的布局和景观之后,我再引导学生带着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说圆明园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去研读、学习课文第四自然段,让学生通过默读画出关键词青铜礼器、名人书画、奇珍异宝来说明圆明园的文物多,从而激起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的无限热爱之情。

  就在学生激情高涨的时刻,我这样过渡:“同学们,这就是圆明园,这就是号称万圆之圆的圆明园,这就是被称作东方凡尔赛宫的圆明园,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却被英法联军毁灭了。”引入课文第五自然段,让学生通过统统掠走、任意破坏等词体会侵略者的残暴。通过影片《火烧圆明园》片断,让学生穿越时空的隧道,亲眼目睹圆明园是如何变成一片废墟的真切画面,从而激发起他们对侵略者的野蛮行径、对清政府无能的无限憎恨之情。学生入情境,进角色,动真心,吐真情,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把此刻的感受写在黑板上,使感情进一步升华。这一处的设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感性素材,加速了学生感知和理解的进程,而且从不同的角度扩展了课文的内容,达到使教学结构优化,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这样做,学生的情感是刻骨铭心的,体验是深刻的。

此时此刻再回到课文第一自然段,让学生深切领会到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乃至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此刻的课堂,学生的情绪会是多么高涨,在这样的氛围中,我进行激情升华,激励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这一环节我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学生一步步把课文读懂、读深、读透,真正让学生在“阅读中走了一个来回”,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

环节四、读写结合,表达心声

抓住课文结尾情感表达的空白点——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为一片灰烬。此时,学生不得不接受这个惨痛的历史事实,情不可抑,迫不及待地想读,说,写,我安排自由创作空间:此时此刻,如果你站在圆明园的废墟上,你会想些什么?把你想到的写下来。给学生一个表达心声的平台,让学生抒发内心的真实感受,把这份情感升华为民族的责任感。

环节五、总结全文,提升情感

这一节课的总结,我主要抓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一点来总结。我是这样设计的:这把火,烧毁了举世闻名的圆明园。但是,这把火,烧不毁英法联军的滔天罪行,烧不毁炎黄子孙的刻骨仇恨,更烧不毁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我们永远不会忘记150年前那场噩梦,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写在残留柱上的耻辱。要知道少年强则中国强!振兴中华是我们每个学生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时刻记住——(课件出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生齐读。这样总结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油然而生。学生小组合作谈谈如何通过个人的不断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

环节六、布置作业,拓展延伸

作业设计应该以学生发展为本,充分考虑学生特点,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挖掘学生内在潜能,最大限度地拓展学习空间,拓展知识面,因此我布置这样一道作业题:一座圆明园,半部清代史,让我们带着自己的问题,通过查找资料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圆明园,了解旧中国曾经蒙受的耻辱和今日祖国的强大。

总之,这样的教学模式力求着眼于学生的主动发展,致力于创设情境优化课堂教学的研究,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理解、感悟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教师简介

刘霞,女,19798月出生,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本科学历,1999年至今在原平一小任教小学语文高级教师。      

从教以来一直致力于高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在山西省“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忻州地区“三优”评比活动中,所撰论文、教学设计荣获一等奖;代表教育系统参加市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在原平市“心系奥运,健康成长”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山西省教学能手小学语文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教学能手德育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主题教育活动践行标兵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所撰论文20余篇发表在省、市级刊物上, 20109月被评为“原平市十大教师标兵”, 201011月在原平市课改成果展示会“小学名师说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我与课改共成长”演讲比赛一等奖。20116月在中国教育学会山西赛区优质课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编辑:张美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一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