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心中有课标 教学有方向 ——原平市第一小学《新课标》培训活动之一

心中有课标 教学有方向 ——原平市第一小学《新课标》培训活动之一

2023年03月03日 17:17:17 访问量:841

课标落地,要一手抓教师培训学习,准确理解课标,精准把握课改方向;一手抓课堂实践,不断转变育人理念,转变教学方式,切实把新课标中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身上,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221日下午,学校组织英语教师在四楼会议室进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学习培训,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做了题为《聚焦核心素养,凸显学科育人》线上讲座副校长茹万明、教研室主任侯彦参加了培训活动。

老师们认真做笔记,写心得、写反思,坚持做到心中有课标,教学有方向。

 

教师感言

 

听了讲座,受益匪浅。新课标强调要关注学生的不同需求,为学生创造体验成功的机会。教学中要体现因材施教,关注学生差异。因此不仅在平时的教学乃至作业设计中,我们都应该应坚持面向全体同学,尊重每一位同学,注重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习水平,设计不同难易程度的作业来体现作业的差异性。例如在课堂上我们可以叫不同层次的学生去回答难易不同的问题,让每位孩子都能跳一跳 就够到了桃子,每个孩子在课堂上都能得到重视与尊重。同样在布置作业时,我们可以弄一个作业超市,有必做题,有选做题。让每位孩子根据自身的能力与水平去完成。这样,更多的孩 子就会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与意义。

——马翠白

近日,我校组织英语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通过学习,感受很深。教学中要注重“教-学—评” 一体化设计。坚持以评促学、以学促教,将评价贯穿英语课程与学的全过程。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成为各类评价活动的设计者、参与者和合作者,自觉运用评价结果改进学习。“教-学—评” 也是课堂中教师忽视的一个方面。小学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评价就是非常有用的一种方式。因此,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要将对学生的评价设计的丰富有趣,并且贯穿在教学内容中就会大大的提高教学质量。

——苏爱华

                        

    我抱着认真学习、积极充电的态度,参加了本次英语课标培训。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入理解了“核心素养内涵”,核心素养内涵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新课程学习逐步形成的适应终身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英语课程围绕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性质,反映课程理念,确立课程目标。要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方面。语言能力是核心素养的基础要素,文化意识体现核心素养的价值取向,思维品质反映核心素养的心智特征,学习能力是核心素养发展的关键要素。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互相渗透,融合互动,协同发展。

 

——张晓琴    

我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加强学习。新课标体现了以人为本,注重人的发展的新理念。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要确立以学生为中心和以学习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要求小学英语教师在教材选用和教法设计时,密切结合学生的生活实 际,考虑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发展水平,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要求与个体差异。以学习为中心,就是要求小学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要把英语课上成 知识传授课,不要以教师的教代替学生的学。小学英语课一定要让学生在活动中去 学习英语,通过说、听、唱、玩等形式,让小学生感受到学习英语的快乐,从而培 养学习英语的兴趣。

 

——冯丽平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要反复地研读新课标的内容,力求更快速的领悟课标新精神,弄清楚课程标准的新方向和要求,从而更好的调整自己的日常教学。在此分享一下个人对新课标的一点体会。课堂教学强调思维品质培养,特别是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我们可以通过任务型教学,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从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围绕特定的 学习目标和语言知识能力的增长点,设计出针对性,操作性,任务性强的多种语言活动任务,让学生通过自主参与,积极合作,成功体验来提高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他们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心得体会 创造性思维能力。例如我们五年级下册第10课TheGreatWall我们可以提前叫学生搜集与之相关的信息,长城的年龄,长城的长度,它的现状如何,如果你是导游你打算怎样去介绍长城,以及我们应该怎样去保护它等一些问题来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应珍

 

 

听了王教授的讲座,和大家分享一点体会。新课标关注对文化的理解与传承。课标里增加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要在学习英文的过程当中,树立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文化的重要性,不只是要通过英语去了解西方。同样要让学生用英语这个语言工具去向世界展现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会是未来的趋势。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英语教学是语言教学,因此英语教师肩负着神圣使命,我们不仅要挖掘教材中的文化素材,同时也要多给学生阅读一些英文版的关于中华优秀文化内容的书,拓展文化视野,树立文化意识。学生只有掌握了语言和文化知识,才能在实际中正确运用语言,才能在语言交际中游刃有余。有了文化的支撑,语言运用的羽翼才会丰满。

 

——张慧霞

 

听了王教授的讲座,在此谈一点感受。新课标注重创设真实的交际情景。英语情景教育就是把“快乐学英语”的理念融入英语教学中,让孩子们不知不觉地置身于英语的环境中,感觉到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英语教学中,情景教学法不仅活泼生动,能够营造氛围和意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目更易于创造、模拟母语学习环境,使英语教学在科学而目正确的方向上施行因此,英语教学必须从交际的情景出发,根据教材内容,创设生动有趣的情景,让学生受到情景的感染,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韩丽


最近,聆听了王教授对课程标准的解读,我收获丰厚,下面谈一点体会。改变英语教学方法,渗入情感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寓教于乐,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任务驱动,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任务的目标,感受成功的喜悦,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情感和策略的渗透。

 

——王丽香

 

编辑:武桐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一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