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模式论坛 > "互问互答"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

"互问互答"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

2014年01月02日 11:34:30 来源:原平市第一小学 访问量:385

         “互问互答”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

 

1.模式产生的背景

十几年的教学经验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一堂好课就是让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得到提升,得到锻炼。那么,怎样能实现这个目标呢?我认为只有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的参与率高,参与度深,参与面广,让学生真正当起课堂的主人,才能让学生在集体智慧的碰撞中提升能力。

2.模式的指导思想

模式的指导思想就是:让学生愉悦地在参与中发展,在发展中积极主动地参与,实现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较量,在快乐中发展的宗旨。

3.模式的基本特征

   “互问互答”小学语文第一课时课堂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点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在互问互答中增强学习动力,培养竞争意识,拓宽知识面,提升学习能力。

教师活动特征:激趣导入——检查预习——随机指导——总结概括

学生参与特征:兴趣导入——互问互答——辩论分析——自我小结

认知动态过程:认知准备——互问互答——分析理解——巩固深化

4.模式的操作程序

    1.激趣导入

   运用多种导课方法,唤起学生学习的欲望,参与的兴趣,做到“课伊始,趣亦生。”

    2.检查预习,游戏式学习。

这一环节分别从字音、词语、句子、分段、中心思想五个方面进行互问互答,达到巩固字音,理解词语,正确分析句式,合理划分层次和准确概括中心思想的目标。

操作要求:(1)按学习文本由浅入深的步骤进行。(2)学生自主提问,想向谁提问就提问谁,可以是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帮扶对象。(3)被提问者必须按自己预习的结果尽力回答,若回答不上来则站着。(4)在回答过程中,其他同学若发现回答不完善,可作补充。(5)站着的同学只有再一次回答了问题方可坐下。

    3.教师指导、总结。

教师在同学们遇到困难,进行不下去的时候给以帮助,进行随机指导,点拨。最后总结概括同学们互问互答,互相争辩的结果。

实践表明,同学们乐于用这样游戏的形式来上第一课时,这样不仅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合作的力量,还避免了枯燥乏味的字音教学,解决了预习一直以来有名无实的现状,给了同学们自主的权利,调动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了竞争意识,提升了分析理解的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自学能力。

 

教师简介

    简海花,原平市第一小学高级教师,山西省教学能手,原平市模范班主任。

 

 

编辑:张美春
上一篇:“一精二情三活化”的英语教学模式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一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