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集研放异彩,花香永留存

集研放异彩,花香永留存

2023年03月23日 14:52:10 访问量:443

时光清浅,岁月如歌。

撷一束光阴,抚过心间。

唯有研语的芳华,沉香流年。2023年3月9日下午,我校语文教师在四楼会议室开展了集体备课研讨活动。 

一路向前,花开有声

杨赛楠老师在新课标和任务群目标的指导下,依托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从教材解读和单元任务建构两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旨在引导学生学习思辨性阅读和表达,增强思维的逻辑性和深刻性。除了关注学生的逻辑思维外,杨老师也着重通过文字练习培养学生浓厚的语言文字学习兴趣,鼓励教师给予学生交流平台、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二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李丽颖老师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以文本为依托,以文本为平台,以文本为富矿,心系学生,心系课标。引导学生通过文本,读到生活,读到人生,读到健康的审美观,读到人生智慧,从凝固的文字表面的“一”读出潜藏在文字背后的“十”“百”“千”来,我们要争做学习型、专业型、研究型教师。

张冬梅老师说:作为一名小学生,了解汉字文化,从小树立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树立文化自信是非常必要的。识字写字是本单元的重点教学内容,所以我们可以以平时生活中常见的字为例,在具体语境中识字学词。让学生简单了解汉字文化的起源,并用语言的感染力让学生产生了解汉字文化的兴趣和学习汉字文化,传承优秀文化。

教研室主任侯彦老师说:杨赛楠老师的单元教学设计备课充分。结合新课标要求,着眼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梳理整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单元教学重点与每课重点各有侧重且互相联系,把握住共性,还不失个性。更可贵的是学习任务群的对应设计,使课堂目标更加具体化,可操作。

教以共进,教研先行

副校长茹万明指出,课标落地,要一手抓教师培训学习,准确理解课标,精准把握课改方向;一手抓课堂实践,不断转变育人理念,转变教学方式,切实把新课标中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身上,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二年级语文组集备课体现了围绕课标解读教材”的理念,准备充分,呈现课标要点,解析教材内容,明确单元教学目标,单元任务群活动内容,发挥了借鉴引领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定能将集体智慧与个人特长有机结合,从而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整体提!

拨云寻古道,倚石听流泉。

行走于语文教育教学的道路上,怀揣着对教育使命的初心。我校教师脚踏实地,笃定前行。在教学中不断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成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小语文团队翘首以盼,踮脚眺望,沉淀每一个瞬间,沉吟每一份喜悦。

编辑:武桐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一小学 特此声明。